鱼丸魔芋

真我/微祺我|觉夏

#私设私设

#勿上升勿上升

——


  1


  姜觉和张真源是完全意义上的真真正正的发小。


  两个人都是二胎,上边分别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他们的哥哥姐姐上初中时两家就成了邻居,两个人可以说是在怀里抱着的时候家长就一起待着,会爬一起爬,会走一起走,会玩一起玩,该上学了一起上学。


  虽然家庭条件差的有点大,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


  2


  在两个人上初中的时候,张真源的姐姐和姜觉的哥哥结婚了。


  在婚礼上是姜觉第一次看到张真源哭成这样。


  不知道怎么安慰他的姜觉只能用手里刚抢来的手捧花拍拍他,张真源看她一眼接过了花。


  邻居们都笑称他们亲上加亲,这下真成一家人了,也有人说是张真源姐姐攀了高枝,两家只当没听到。


  3


  两个人很幸运地考入了当地的重点高中。


  直到高一上学期的11月份。


  周末早晨还在赖床的姜觉是被一句话惊醒的。


  “快点起来!张真源精神病了!”


  精神病?不可能,怎么可能是精神病,怎么可能得精神病,一定在瞎说。


  姜觉腾地从床上坐起来,胡乱地接受着这个事实。


  4


  从那天开始,姜觉才惊觉张真源承受的远比她想象的要多。


  张真源出生没多久父亲就出车祸去世了,家庭条件一落千丈,妈妈卖掉了一套房,只留下和姜觉她们一个小区的这所房子。


  因为太小太小,她们都对张真源爸爸没有任何印象,也没觉得没有爸爸有什么奇怪的,大家都早就习以为常,也没有人提过这件事。


  只是姜觉的妈妈或多或少会照顾他们家一些,有什么好吃的都会让姜觉下楼送点,姜觉过生日就会打个电话让张真源上来吃蛋糕。


  张真源在他们的玩伴中性格相对内向,但熟悉起来也很活跃,所以姜觉并没有觉得他会出现什么问题。


  直到姜觉听到妈妈的描述。


  张真源爸爸去世后,奶奶和姑姑那边经常来砸门要钱,张真源妈妈就会告诉他有人敲门别开门,蹲在墙边。


  姜觉恍然为什么每次找他只有听到自己的声音张真源才会开门。


  5


  张真源确诊了。


  中度抑郁症,并伴有焦虑症和狂躁症。


  学是上不了了,家里帮他办了几个月的休学手续。


  哥哥姐姐和姜觉的妈妈三天两头地开车陪着张真源到各大医院检查治疗,一有假期就会带着张真源出去玩。


  姜觉每次看到张真源,都会觉得好像只是更不爱说话了。


  但是妈妈她们给她的描述是:


  姜觉得知消息的前一天晚上,张真源放学到家突然疯了一样地砸东西,边砸边喊“我爸是被人害死的!”


  还会指着他妈妈说:“都怪你!!就是你!你为什么骗我?!”


  …


  张真源姐姐在怀孕期间,因为张真源说话的态度而问了他一句:“你怎么这么和我说话呀?”


  张真源把手机的盘子摔倒他姐姐脚下,冲进厨房就拿起菜刀。


  最后还是姜觉哥哥使劲抱住张真源把刀抢了过来。


  …


  他们给她的描述似乎和她认识的张真源一点也不一样,她想象不到一个说话都不会很大声的人是怎么做出这些事的。


  6


  张真源复学的前一天晚上,阿姨给姜觉打电话拜托她照顾好张真源。


  文理分科后张真源就在姜觉隔壁,姜觉找到和张真源一班的马嘉祺,拜托他帮忙注意点有什么事及时告诉她。


  最开始她总能看见张真源在前门口转悠,向班里张望。


  姜觉问他他又只说没什么事,就是透透气。但自那以后张真源再也没出现在过她们班门口。


  体育课姜觉和别人打羽毛球回头却发现张真源孤零零地一个人,亦步亦趋地跟在他们班的几个男生身后。


  喊他过来一起他却也只是回头笑笑,继续跟着他们。


  放假出去吃饭看着张真源和她家里人打招呼,她感觉张真源马上就要好了。


  可是他又和阿姨打了一架。他们说张真源每天看人都跟看仇人一样,可是姜觉说在学校碰到张真源他永远都是乐呵呵的,还经常蹦蹦跳跳的。


  7


  恍恍惚惚中,高中生涯已经快过去了。


  步入高三没多久,某天下午姜觉去接水碰上马嘉祺,两个人一起往回走。


  “呦,源哥怎么不说话啊?”


  直觉不对的两个人对视一眼朝着声音来源走去。


  看见张真源被人围在墙角,姜觉抬起手就把手里的水杯砸了过去。


  “干嘛呢?!”


  姜觉和马嘉祺几下把人扒拉开,扶起地上的张真源。


  “你在家的脾气呢?打他们啊!”


  马嘉祺按住转身要教训那群男生的姜觉。


  “你照顾他,他们我处理。”


  张真源看了看两个人,轻笑了一下。


  “我没事姜姜。”


  “还笑!”


  8


  张真源高考报名没报上。


  两家合计一下直接让张真源去姜觉家里的厂子上班。


  其实张真源姐姐和姜觉妈妈早就有这个想法,按张真源现在的成绩即使参加高考也上不了大学,姜觉家里有几个汽车修理厂,便想着让张真源去厂里上班,但是张真源的妈妈一直坚持让张真源参加高考。


  现在也是不得不妥协。


  姜觉则和马嘉祺一起考上了一所法律类的院校,并且在高三的暑假确定了关系。


  9


  国庆假期,姜觉和马嘉祺拎着一堆吃的来厂子看张真源。


  一眼锁定熟悉的身影,姜觉三两步来到张真源身边,拍了他一下。


  “嘿!快点洗洗手上楼吃蛋糕!!!”


  张真源有些怔愣,正要跟上又低头看看自己的手,使劲在衣服上蹭了蹭。


  “快点来!”


  姜觉跑着上楼,马嘉祺则跟在身后提醒她慢点。


  张真源洗完手站在一旁,手还是不停的在衣服上蹭来蹭去,明明用了很多洗手液,可是他却感觉怎么也洗不干净。


  他看着姜觉那双正在切蛋糕的手,白净细长,未经风霜,不沾春水,他不想让一点污浊沾染到她。


  又看了看和那双手离得很近的帮着摆放吃的的另一双手。是啊,这样才配。


  “站着干嘛呀?快坐下来吃东西啊!买这么多呢,多吃点!”


  张真源偷偷呼了口气,再次露出平日里对姜觉的微笑。


  10


  “快来医院,真源儿喝药了。”


  姜觉感觉周遭的一切自己都已经感受不到了,脑子里一片空白,耳朵只有嗡嗡的声音,她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被马嘉祺带到的医院。


  “暂时抢救过来了,但是喝的太多,已经对器官造成了损害,……活不了了。你进去和他说说话吧。”


  张真源脸色煞白的躺在床上,看见姜觉咧嘴笑笑。


  “来啦。”


  姜觉努力控制住眼泪,坐到张真源旁边。


  “你是不是傻啊。”


  “我才不傻,拍张照吧。”


  姜觉拿出手机,扶起张真源,让他把重量尽量靠在自己身上。


  “你笑一笑啊,笑起来多好看,我喜欢看你笑。”


  姜觉红着眼圈使劲挤出了一个笑,张真源一反以往拍照面无表情的常态,露出了一个最大的笑容,姜觉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笑得真丑。”


  11


  张真源去世后,姜觉整理物品才发现,从小到大的合照中,一直都是她在笑,唯一一张张真源笑的合照是他们的最后一张合照。


  他们说,姜觉就像张真源生命里的小太阳,永远热烈灿烂,如果没有姜觉,或许他的人生会更黑暗。


  还有人说,姜觉就是张真源世界里最洁白的花,从小到大没受过苦难,而他自己满身污浊,他不想沾染到姜觉一丝一点。


  他不想让姜觉看到他发病时的样子,他怕吓到她,所以他从来没有在姜觉面前失控过,留给姜觉的永远是沉默温柔的张真源。


  可是他却又放心不下她,所以一直挣扎到姜觉有了依靠,他才舍得离开。


  张真源墓前。


  马嘉祺抱着一束花,姜觉拎着张真源最爱吃的蛋糕。


  “张真源,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的,你在那边要开心一点,别再受这么多苦了。”


  “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她的。”


  ——

        

       她生于盛夏,而他死于长夏。



        ——————

     

       


  解释一下,女主对张真源是那种把他当最好的朋友或者说是家人的爱,张真源对女主看各位怎么理解,可以理解成张真源喜欢她,也可以理解成张真源对女主已经超过了对喜欢的人的那种爱。


  


  

评论

热度(7)